首頁 狗狗的文章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狗狗掉毛
203
狗狗掉毛

作者: Dr. Mike Paul, DVM 分類: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麥克保羅獸醫師 (Dr. Mike Paul, DVM) 

麥克有豐富的獸醫經歷,擔任寵物獸醫超過 35 年。從 2013 年起就加入愛德士寵物健康網路團隊,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 

 

您的狗狗毛髮愈來愈稀疏或是禿了嗎?這代表什麼?牠生病了嗎?為什麼會掉毛?飼主可以做些什麼呢?

 

狗狗掉毛或脫毛的理由很多。

 

有些狗狗天生就無毛。
有一些狗種,像是墨西哥無毛犬和中國冠毛犬,一出生就幾乎沒有毛髮。這些狗的基因就是如此,無毛也成為牠們最大的特點,牠們的飼主就愛這個特色。這就和有人愛黃色拉布拉多犬,有人愛巧克力色拉布拉多犬並無不同。

 

 

有些狗狗就自然而然變禿了。
其他的一些狗種 (像是臘腸犬、吉娃娃和波士頓梗1) 毛髮會有塊狀秃或是對稱性毛髮稀薄。愛德華島王子大學的研究指出,這種毛髮稀薄在出生時並未出現,但是通常在 6 到 9 個月齡時開始明顯,最終受影響的區域會完全光禿。請謹記塊狀秃毛並不需要治療。狗狗並不會不適或痛苦。就像是人類頭髮變白或是變為禿頭並不會疼痛一樣。狗狗不只是身體上不痛苦,也不像人可能會有情緒上的困擾。因此這種外觀上的變化是完全沒有必要治療或加以改變的。

 

 

有時狗狗掉毛只是暫時性的現象,同時並無害處。
掉毛也有可能只是暫時的。就像人類有時會經歷落髮較多的時期,狗狗也一樣。換毛是自然且正常的現象,每隻狗的程度也不相同。因為其他理由 (像是生病、發燒、懷孕等等)而身體不舒服或緊張的狗狗毛髮也會如「下雪」般脫落。再次重申,這些都不需要治療。

 

 

但有時掉毛是醫學上重要的警訊。
如果您注意到狗狗的毛髮出現任何改變,或是出現塊狀禿,請務必和您的獸醫師討論商量。有時掉毛是因為狗狗生病了,那就需要找出病因進行醫治,不然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全身性問題嚴重影響愛犬的健康。

 

您的獸醫師可能會想知道您愛犬的脫毛是自然脫落,還是因為皮膚發炎或不適所以狗狗自己騷抓、舔咬或啃掉的。這其中的區別會幫助獸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通常,如果是您的狗自己積極地將毛髮脫落,您和獸醫師就會找尋皮膚炎、皮膚過敏的主因,或者是皮膚到底是細菌、真菌、或是寄生蟲感染(像是痤瘡/膿皮病、癬或疥蟎)。這些情況下,就可能要進行皮屑或細胞培養或過敏檢測才能發現病因,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毛髮就能重新生長。

 

 

有時掉毛是荷爾蒙產生問題。
另一方面,有時根本和毛髮問題無關。狗狗既不癢,也沒有不舒服,也沒有扯咬自己的毛髮。掉毛是因為更大的身體問題造成的。這類型的掉毛通常是荷爾蒙病變的結果。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素分泌不足),腎上腺功能障礙 (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或庫欣氏症),性荷爾蒙不平衡,和被稱為 X 線性禿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掉毛和塊狀禿。您愛犬的年齡、品種和掉毛的分佈,以及任何臨床症狀都可能和這些疾病有關。獸醫師會進行特定的檢測以確實診斷。有可能需要做血液檢測,甚至是皮膚切片才能確診。 

 

總而言之,狗狗的掉毛或塊狀禿可能只是外觀問題,但也可能是有原發性的皮膚病。它也有可能是嚴重的身體病變的警訊。請務必和您的獸醫師一起找出問題的答案。 

 

參考文獻:
1. Flynn-Lurie, Alison. "NON-PRURITIC ALOPECIA IN THE DOG- A CASE BASED REVIEW." Miami Veterinary Specialists.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或疑慮,請隨時詢問您的獸醫師 - 他們是維護您寵物健康快樂的最佳後盾。

原文連結:https://goo.gl/X7UozG
相關文章
狗狗的甲狀腺機能低下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甲狀腺機能低下是狗狗最常見的荷爾蒙病變,也就是位於喉嚨附近的甲狀腺無法分泌足夠激素。

閱讀更多
貓咪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貓咪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貓的疾病須知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是貓咪最常見的荷爾蒙疾病。位於貓咪頸部的甲狀腺產生過多甲狀腺荷爾蒙時,就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