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貓咪的文章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貓的疾病須知 貓咪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259
貓咪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作者: Pet Health Network Contributors 分類:貓咪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貓的疾病須知

概論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是貓咪最常見的荷爾蒙疾病。位於貓咪頸部的甲狀腺產生過多甲狀腺荷爾蒙時,就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甲狀腺荷爾蒙幫助調節並控制正常身體機能。請把它想像成一個引擎儀表──簡單來說,這種荷爾蒙會控制身體機能作用的速度。貓咪的甲狀腺過度活化並製造過多甲狀腺荷爾蒙時,引擎儀表的指數會過高,導致身體代謝增加。這聽起來似乎是個減重的好方法,但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帶來的影響對貓咪可能會很危險。長期下來,過量製造甲狀腺荷爾蒙會對心臟、腎臟及其他器官造成負面影響。

風險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確切病因不明。這種疾病好發於7歲以上的貓咪,而且公貓與母貓都可能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症狀
如果您懷疑寵物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應該注意些什麼呢?最常見的症狀有兩種:一種是即使食慾比正常狀態更好但體重仍然減輕,另一種是躁動。此外,有些貓咪可能看起來毛髮蓬亂、嘔吐、喝水量較多、頻尿、易怒、呼吸速率較快。

在某些情況下,您甚至可以摸到貓咪頸部的甲狀腺,因為它們有時會腫大。這種症狀稱為甲狀腺腫大。

診斷
因此,如果您懷疑貓咪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需要做些什麼呢?請與您的獸醫師聯絡。他可以進行一些簡單檢測來確定您的毛小孩是否罹患這種疾病。

這些檢測可能包括:
生化檢測,評估腎臟、肝臟與胰臟功能,以及血糖濃度
血液學檢測,排除血液相關疾病
電解質檢測,確保您的貓咪沒有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的問題
一項以上的甲狀腺檢測,檢查甲狀腺是否製造過多甲狀腺荷爾蒙
尿液分析,排除泌尿道感染並評估腎臟濃縮尿液的功能

依據各病例狀況不同,可能會加入額外檢測。獸醫師會推薦適合貓咪的正確診斷方法。

治療
如果您的貓咪確診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獸醫師會與您討論最適合您與貓咪的治療選擇。

治療選擇為:
口服或外用滴劑:這種藥物通稱為甲硫嗎唑(methimazole),會幫助減少貓咪甲狀腺荷爾蒙的製造,因此能夠幫助貓咪的引擎儀表指數恢復正常。這種藥物並不會使貓咪的甲狀腺縮小,而是擾亂荷爾蒙本身的製造。這種藥物必須終身使用,用藥頻率通常為每天給予兩次。如果您與獸醫師決定這種藥適合您的寵物,則需要定期接受追蹤複檢及實驗室檢測,來確保您的貓咪使用正確劑量且無副作用出現。

放射性碘治療:一般認為這種治療方式對貓咪而言相當安全且有效,能提供永久性治癒。這種治療可能很昂貴,因為您的寵物接受治療時會需要特別照護,但一旦完成治療,您的貓咪就不需要服用藥物或進一步治療。獸醫師會與您討論您的貓咪是否適合這種治療方式。除非您的貓咪有其他問題而不適合這種治療,否則一般都會採用這種治療方式。

飲食治療:另一種您可以與獸醫師討論的選項為限制碘攝取的飲食處方。如果使用這種治療,您只能餵食這種飲食處方,不可額外餵食其他食物。

手術:您的獸醫師可能會建議摘除甲狀腺的增生部分。他會與您討論您的寵物是否適合這種治療。

預防
如果貓咪確診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這不是任何人的錯!請觀賞這部影片來更了解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請記得:即使是專家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些貓咪會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七歲以上的貓咪每年需接受實驗室檢測,將甲狀腺素濃度檢測納入實驗室檢測能幫助早期診斷這種疾病。有效診斷、治療您的貓咪會讓您親愛的毛小孩過著長壽又健康的生活!

若您有任何疑問,請拜訪或致電您的獸醫師──他們是您最好的資源,可以確保您的竉物擁有健康與幸福的生活

原文連結:https://goo.gl/Cjb1aR
相關文章
狗狗的甲狀腺機能低下和亢進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麥克有豐富的獸醫經歷,擔任寵物獸醫超過 35 年。從 2013 年起就加入愛德士寵物健康網路團隊,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

閱讀更多
狗狗的甲狀腺腫瘤和甲狀腺摘除手術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外科手術須知

狗狗的單側或雙側 (比較少見)都有可能會長出腫瘤。腫瘤有可能是良性或是惡性癌症。 然而,大部份狗狗的甲狀腺腫瘤是惡性的,同時常會轉移到其他器官。 

閱讀更多
犬貓腎臟病 貓咪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貓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健

根據研究指出,每3隻貓咪有1隻每10隻狗狗有1隻罹患腎臟病。步入老年的貓咪和狗狗更是經常因為腎臟病影響到生活品質。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