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狗狗的文章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狗狗的甲狀腺機能低下和亢進
223
狗狗的甲狀腺機能低下和亢進

作者: Dr. Mike Paul, DVM 分類: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麥克保羅獸醫師 (Dr. Mike Paul, DVM) 

麥克有豐富的獸醫經歷,擔任寵物獸醫超過 35 年。從 2013 年起就加入愛德士寵物健康網路團隊,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

 

 

甲狀腺
甲狀腺是位於人和狗狗頸部的腺體。位置在氣管後方,喉結附近。甲狀腺的功能是釋放四碘甲狀腺素(T4) 和三腆甲狀腺素(T3) 。這兩種荷爾蒙會直接進入循環並管理身體如何使用能量(新陳代謝率)及身體如何回應其他荷爾蒙的系統。同時它也會分泌降血鈣素來控制鈣含量。甲狀腺由常被稱為「內分泌之母」的腦下垂體所控制。

 

 

甲狀腺問題
甲狀腺病變在中高齡犬中最為常見。和大多數器官一樣,狗狗甲狀腺最常見的問題有兩種。一是太活躍(甲狀腺功能亢進),這在貓身上比狗常見。二是不夠活躍(甲狀腺機能低下),這在狗身上比較常見。和人一樣,動物也會得甲狀腺癌,好險在狗身上並不常見。

 

 

甲狀腺問題的症狀
狗狗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最常見徵兆是皮膚疾病、體重增加、活動力弱和畏寒。毛髮變薄並且大量脫毛。皮膚可能乾澀脫屑,也容易細菌感染。不是所有狗狗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症狀都一模一樣,不過大部分都有一些以上提到的徵兆。這些徵兆有可能是逐漸演進變得嚴重,因此飼主未能察覺。所有狗狗都可能會發生甲狀腺機能低下,但是中大型犬的發生機率較高。像是黃金獵犬、杜賓犬和愛爾蘭雪達犬。

 

 

進行甲狀腺檢測
過去常常依照甲狀腺的症狀來治療甲狀腺的問題,不幸地是有許多人和狗都接受了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治療,但是其實他們可能有其他的疾病,才會干擾了甲狀腺的運作。 

人類和動物的荷爾蒙是不同的,數值範圍也大不相同,所以用人的檢測方法套用在動物身上並不適合。所幸今日我們已經有一些檢測能夠正確評估寵物的甲狀腺功能。只要簡易的血液檢測就能測量甲狀腺素的分泌(T3、T4、free T4、TSH)。這些檢測是特地針對犬貓所研發,大大地幫助了獸醫師正確診斷甲狀腺問題。

 

 

治療甲狀腺疾病
狗狗最常見的甲狀腺問題就是機能低下,因此只要補充甲狀腺素很快就能回到正常數值。通常患者的反應都很迅速。不幸地是,甲狀腺機能低下無法治癒,患者只能終生補充甲狀腺素。

甲狀腺機能亢進並不常發生在狗狗身上,但是有可能會發生甲狀腺癌。可以進行手術摘除甲狀腺腫瘤,但是放射線治療可能更為有效。 

 

 

我的狗狗應該做甲狀腺素檢測嗎? 
甲狀腺機能低下是慢慢形成的,也容易與其他病症混淆。它被稱為是「偽裝大師」,因此正確診斷極其重要。我們會建議在例行血液檢查中取得甲狀腺素檢測基準值,特別是中老年狗狗。基準值建立之後,只要出現較低的數值就可能需要更進一步檢測。我會建議只要狗狗超過 5 到 7 歲就應該例行檢測甲狀腺功能。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或疑慮,請隨時詢問您的獸醫師 - 他們是維護您寵物健康快樂的最佳後盾。

原文連結:http://goo.gl/6cJOCm
相關文章
10個管理高齡犬藥物的小撇步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您的約克夏梗已經超過十歲了嗎?您的黃金獵犬鼻子附近的毛髮是不是變成可愛的銀白色?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在您狗狗的老化過程中一些疾病也可能伴隨而來。

閱讀更多
狗狗的甲狀腺腫瘤和甲狀腺摘除手術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外科手術須知

狗狗的單側或雙側 (比較少見)都有可能會長出腫瘤。腫瘤有可能是良性或是惡性癌症。 然而,大部份狗狗的甲狀腺腫瘤是惡性的,同時常會轉移到其他器官。 

閱讀更多
貓咪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貓咪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貓的疾病須知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是貓咪最常見的荷爾蒙疾病。位於貓咪頸部的甲狀腺產生過多甲狀腺荷爾蒙時,就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