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狗狗的文章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為什麼我的獸醫師要為狗狗做糖尿病檢測?
223
為什麼我的獸醫師要為狗狗做糖尿病檢測?

作者: Dr. Mike Paul, DVM 分類: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麥克保羅獸醫師 (Dr. Mike Paul, DVM)

麥克有豐富的獸醫經歷,擔任寵物獸醫超過 35 年。從 2013 年起就加入愛德士寵物健康網路團隊,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

 

因為人也會得糖尿病,許多狗主人對這種疾病的症狀、診斷、治療等等都有稍許了解。但您可能不知道每 200 隻生病的狗狗中就有 1 隻有糖尿病 (IDEXX.com)。而在中老年的狗狗中糖尿病更為常見。

 

 

為什麼糖尿病這麼難被發現?
人的糖尿病早期徵兆比狗狗更容易發現。但主人可能不會發現狗狗的糖尿病徵兆,像是很輕微的喝水量增加以及/或尿量增加。活動力和態度方面的改變,則常會被認為是高齡犬老化的正常表現,所以狗主人也常會忽略。但不幸地,狗狗的糖尿病若未得到妥善治療會造成其他嚴重的疾病,像是泌尿道感染或是白內障。因此當狗狗開始老化時,糖尿病檢測應該成為例行性醫療檢測的一部份。

 

 

獸醫師會如何為狗狗做糖尿病檢測?
糖尿病會導致血糖升高,因此狗狗如果在進行例行血液檢測時發現血糖異常升高,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也就升高了。但是如果要更確定,則第二次檢測時也要出現異常的高血糖值,同時要在狗狗禁食後再抽血以排除進食後正常的血糖升高。

 

因為狗狗血液中的過量葡萄糖被過濾後經由腎臟排出,因此如果在尿液檢體中發現葡萄糖也會顯著地增加狗狗罹患糖尿病的可能性。 然而,美國動物醫院協會 (AAHA) 指出血糖值可能要比正常值高出一倍時,才會在尿液檢體中檢測到葡萄糖,因此這不是一個敏感度特別高的檢測,自然也不應該做為檢測糖尿病的唯一方法。

 

此外,即使在一天之間血糖值也很多變,在幾星期之間就更變化多端了。糖尿病診斷需要長時間持續的血液/尿液葡萄糖值的記錄,也因此長時間記錄狗狗血糖值非常重要。如果您的狗狗已被診斷出糖尿病,同時正在接受治療,長期記錄就更加重要。

 

有一種葡萄糖曲線圖,或是叫做連續血糖值的檢測方法可以洞悉狗狗較長時間的血糖值變化。但是在檢測期間必需為狗狗抽好幾次血,也許每兩個小時就要抽一次。這就意謂著會影響到狗狗的正常作息同時也會增加狗狗的心理壓力。所以雖然這種檢測方式很有用,但是連續血糖值還是無法真實反應出狗狗平日正常作息時的血糖值。

 

 

果糖胺檢測和糖尿病
檢測果糖胺值是另一種檢測方法,檢測的是血液中的果糖胺而非葡萄糖本身,果糖胺是葡萄糖新陳代謝時產生的副產品。檢測果糖胺的優點如下: 

  • 只要一個血液檢體就可以讓獸醫師評估出這 2-3 星期中狗狗的平均血糖值
  • 可以區別出是非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還是糖尿病患者的慢性高血糖
  • 不會被狗狗壓力大時的突發高血糖所影響
  • 對糖尿病確診和監測狗狗對治療的反應都很有價值

 

 

糖尿病的確診和管理的確充滿挑戰,所幸您和您的獸醫師有許多可以比較正確評估狗狗疾病的方法可以選擇。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或疑慮,請隨時詢問您的獸醫師 - 他們是維護您寵物健康快樂的最佳後盾。

原文連結:http://goo.gl/Yhc2PM
相關文章
蚊子與心絲蟲: 一個對您的狗狗與日俱增的威脅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預防心絲蟲感染的藥物極為有效,您的獸醫就可以提供,目前也廣泛地為獸醫所採用。然而,每年臨床感染的數目依然持續增加。

閱讀更多
照顧老狗的7種健康習慣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所謂的「老狗」並沒有一定的歲數,請記得不同的器官系統和品種都會影響狗的老化。通常,老狗的年齡介於 6 到13 歲之間。

閱讀更多
厄尼醫師告訴您為什麼一定要帶家中新養的小狗去看獸醫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厄尼有超過 20 年獸醫經驗,是知名獸醫、作家,並常在各大媒體出現。他也是愛德士寵物健康網路團隊的創始成員。厄尼華德醫師要告訴您帶家中新養的小狗去看獸醫的重要性。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