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狗狗的文章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照顧老狗的7種健康習慣
369
照顧老狗的7種健康習慣

作者: Dr. Mike Paul, DVM 校稿者: Dr. Celeste Clements, DVM, DACVIM 分類: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麥克保羅獸醫師 (Dr. Mike Paul, DVM) 

麥克有豐富的獸醫經歷,擔任寵物獸醫超過 35 年。從 2013 年起就加入愛德士寵物健康網路團隊,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

 

所謂的「老狗」並沒有一定的歲數,請記得不同的器官系統和品種都會影響狗的老化。通常,老狗的年齡介於 6 到13 歲之間。

 

美國獸醫協會 (AVMA) 表示由於有更佳的獸醫照護和飲食習慣,寵物活得比以往更為長壽。這也代表狗狗可能在生命中有很大部份都是處於「老狗」的階段,因此飼主和獸醫要面對的是一套全新的與老化相關的症狀和疾病。換句話說,為老狗保持健康的習慣也更形重要。 

 

我們可以做很多事來幫助狗狗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而且只要開始做就永遠不嫌晚。美國動物醫院協會 (AAHA) 以及美國獸醫協會 (AVMA) 這一類的寵物保健機構已經為老狗發展出一些很棒的健康指引,我也會提供一些我自己的建議。 

 

 

1. 確保您的狗狗有正確的飲食習慣 
這是維持狗狗身體健康非常基本的健康習慣,特別是老狗。只要翻開雜誌,絕對會看見有關提倡人們保持健康生活型態的文章。很可惜的是,我們親愛的狗朋友的肥胖症風險卻常被忽視。預防寵物肥胖協會最近的研究數據顯示,大約有53% 的狗超重或者肥胖。肥胖症會減短狗的壽命,也會增加各種癌症和代謝疾病 (比如糖尿病) 的風險,也會引起骨科的併發症 – 以上不過是列出眾多可能疾病的其中幾種而已。 

 

供給您的老狗含有高品質成分的均衡飲食時,請確保餵食份量要適當以保持良好的體重。

 

2. 保持足夠及舒適的活動量
規律的運動習慣可以保持狗狗的體重和健康。您對老狗的活動強度和持續時間必需有合理的期望,因此請先諮詢獸醫。您的獸醫清楚您寵物的健康狀況和限制,可以幫助您設計一套安全的運動計畫。如果有需要,也能推薦適當的藥物,讓您的老狗能更加舒適地運動。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NSAIDS)  對降低不適很有幫助,而其他藥物或是保健食品則有助於改善老狗的靈活性和機動性。無論如何,只能使用您的獸醫所推薦的產品,並要嚴格遵循處方用藥。有一些藥同時服用會產生危險。 

 

要讓老化的寵物保持活躍也許需要多花點時間耐心勸誘,但是這些努力絕對值得。

 

3. 常去看獸醫 
培養定期看獸醫師是很重要的習慣。只有大約 14% 的高齡動物有遵循獸醫師指示定期進行健康篩檢。

 

美國動物醫院協會 (AAHA) 建議老狗每 6 個月要進行一次體檢。疾病的早期發現極為重要;定期檢測很重要,它能建立檢測數據的基準點,並「確保沒有沈默的臨床健康異常」。同時,您的獸醫師的專業就是評估愛犬是否健康快樂,並且提出客製化的建議以維護您的老狗健康活躍。

 

4. 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 
當您的狗老化之後,牙齒/口腔的保健就更形重要。您的獸醫會建議您何時需要進行門診洗牙,也可以指出可能的口腔問題,並且指導您如何進行居家清潔和照護。請務必培養定期清潔口腔衛生的良好習慣。

 

5. 防止傳染性和寄生蟲疾病 
根據小動物寄生蟲委員會 (CAPC)表示,所有的狗,不管年齡多大,都需要預防寄生蟲 (跳蚤,壁蝨,心絲蟲等等)。不過,當狗變老時,活動量和生活型態上的變化也會影響牠們對預防傳染病的疫苗接種的需求。這並不表示老狗不需要打疫苗。您和獸醫仍需要定期討論您的老狗需要施打什麼疫苗還有施打的時間間隔。您也可以參考美國動物醫院協會 (AAHA) 犬接種疫苗指南。 

 

 

6. 定期洗澡美容 
老狗可能也有特別的美容需求,特別是長毛的狗種。定期進行洗澡美容是很好的習慣。由於躺著的時間變長,活動的時間變短,老狗常會有毛髮打結以及指甲過長的情形。年紀大以後皮膚變的較薄,皮膚更容易發炎敏感,也更容易出現傷口。小便失禁則會引起尿濕性皮膚炎。流太多口水 也會使臉部皺褶處過敏。增加洗澡和美容的頻率不僅能促進毛髮和皮膚健康,也能當成是檢查您的愛犬皮膚狀況和整體身體狀態的好時機。

 

7. 溫柔呵護及陪伴 
照顧老狗時最重要的,毫無疑問就是要有耐心。當狗老化了之後,牠的視力和聽力都會退化。但是老狗對主人的聲音特別敏感,也很喜愛主人的陪伴和觸摸。即使您的老狗對您的觸摸、聲音或陪伴並沒有明顯的回應,但是牠們依然需要您的陪伴和關懷才能保持心理健康,同時也是一種情感的寄託。失去了主人的關懷,老狗的健康便會每況愈下。  

 

總之,請隨時留意老狗的所有變化。即使是極細微的變化也有可能是嚴重健康問題的跡象。  

 

只要有疑慮,請諮詢獸醫,並且至少每 6 個月看一次獸醫師。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或疑慮,請隨時詢問您的獸醫師 - 他們是維護您寵物健康快樂的最佳後盾。 

原文連結:http://goo.gl/f6zxwV
相關文章
厄尼醫師告訴您為什麼一定要帶家中新養的小狗去看獸醫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厄尼有超過 20 年獸醫經驗,是知名獸醫、作家,並常在各大媒體出現。他也是愛德士寵物健康網路團隊的創始成員。厄尼華德醫師要告訴您帶家中新養的小狗去看獸醫的重要性。

閱讀更多
春季的寵物危機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中毒和毒物

漫長的冬天過後,您一定等不及要和狗狗一起到戶外去走走。我們舉雙手贊成,但在此同時也要提醒您不要忽略了春季最常見的 9 大寵物危機。 

閱讀更多
6 種您應該了解的壁蝨媒介疾病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以下將為您介紹幾種最常見的壁蝨媒介疾病,讓您了解更多有關寄生蟲篩檢和預防的相關資訊。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