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狗狗的文章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厄尼醫師告訴您為什麼一定要帶家中新養的小狗去看獸醫
266
厄尼醫師告訴您為什麼一定要帶家中新養的小狗去看獸醫

作者: Dr. Ernie Ward, DVM 分類: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厄尼華德獸醫師(Dr. Ernie Ward, DVM) 
厄尼有超過 20 年獸醫經驗,是知名獸醫、作家,並常在各大媒體出現。他也是愛德士寵物健康網路團隊的創始成員。

厄尼華德醫師要告訴您帶家中新養的小狗去看獸醫的重要性。 

恭喜您﹗家中有新小狗到來可以說是最興奮又令人欣喜的人生經驗。超過 20 年的獸醫師經驗中,每次目睹新寵物飼主流露的喜悅和熱情都讓我激動莫名。這種興奮很有感染力﹗為了幫助您和您的狗狗建立一生的健康好習慣,以下我列了幾個我認為小狗最好的朋友就是您的家庭獸醫師的首要原因。

 

1. 看起來健康,不代表沒病。 
身為專業寵物獸醫師,我學到了判斷寵物的健康絕對不能以貌取人。如果您剛剛從動物收容所收養小狗,或是剛購買了一隻有血統證書的狗狗,務必牢記在一兩天內就儘快至專業獸醫處做檢測。您的獸醫師一開始會檢查心臟和肺有沒有先天問題,然後檢查眼睛有沒有感染或視力問題,接下來是檢查四肢有沒有任何發展缺陷。小狗的第一次身體檢查同時也是在建立日後評估身體狀況的基準點,像是皮膚和毛髮的品質和狀況、身體狀況評分、牙齒和口腔以及行為。我最近檢查了一隻可愛的馬爾濟斯犬-雪比,飼主女士抱著牠進入診療室時,牠對那位女士是又親又抱。女士詳細敘述了自從兩週前帶雪比回家之後,生活變得好有趣。我檢查時發現雪比的右耳後有一小塊毛髮掉了。女士認為那是跳蚤咬的。錯了。那個小小的禿點是金錢癬﹗您猜猜下一週誰的脖子上感染了金錢癬?女士和她的先生都被感染了(那位先生不太高興)。所以不要等兩週後才去看獸醫師,疾病是不會等人的。


儘快去看獸醫師同時也是因為有很多病毒都要等到感染加劇時才會有明顯的症狀。獸醫的專業可以辨別出致命的傳染病,像是犬腸小病毒、犬瘟熱、肝炎等。如果小狗有傳染病的疑慮,您的獸醫師會在您第一次去看病時就進行特別的檢測。謹記,這些疾病大多數對其他寵物有高度的傳染性。我曾經見過許多剛出生的幼犬一整窩被撲殺,只因為飼主延誤了去看獸醫的時機。您寵物的第一次獸醫師檢查可以說是牠們的保命符。 

2. 狗狗的寄生蟲會傳染給您。

聽起來儘管很噁心,但事實是您帶回家的超級可愛小狗狗在那輕柔的毛髮下隱藏了一大袋的寄生蟲。幼犬的腸道寄生蟲問題極為普遍,對只有幾個月大的小狗問題更嚴重。早在您遇到您的狗狗前,這些恐怖黏乎乎的吸血蟲就經由狗媽媽生產或餵母乳時傳染給幼犬。您的獸醫師會進行的第一個同時也是非常重要的檢測之一就是腸道寄生蟲檢測。這個檢測可以檢查出所有的腸道寄生蟲或傳染病,以免日後引起小狗生病或是不小心感染家中其他的寵物或家人。這可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每年都有數千個小孩因為一種常見的犬迴蟲鑽進皮膚或是經由髒手誤食而感染導致失明。我建議最好是從動物收容所或狗舎接到狗後就先去看獸醫師,然後再回家;這樣一來您就不必冒著狗狗在院子裡傳播寄生蟲的風險。您的獸醫師會處方狗狗終身的除蟲藥物,這些藥通常與心絲蟲預防藥是合併的,可以保護您的寵物和家人。  

3. 幾隻跳蚤要多久才能繁殖成數千隻?一兩天內。 
當您接到小狗時,立刻先帶去看獸醫師的另一個原因就是要防止您的房子和院子裡出現蟲蟲危機。那些活生生的微型吸血鬼正在吸您小狗的血,會傳染疾病,而且噁心透頂。您的獸醫會使用對小狗安全的除蚤方法清除牠的體外寄生蟲。很酷的是這些現代藥物在幾分鐘內就能殺光所有的體外寄生蟲。真的只要幾分鐘﹗只要在帶新寵物回家的第一天就給予安全有效的跳蚤預防措施,就不用冒著全年和您的房子或院子裡的跳蚤作戰的風險。我通常會推薦所有的狗全年使用跳蚤預防措施。我特別喜歡那種一包就能同時殺死跳蚤、腸道寄生蟲還能防止心絲蟲症的預防藥物,方便又節省荷包。 

 

4. 血液檢測是獸醫的水晶球。 

對獸醫師而言,寵物的血液和尿液檢測絕對是無價之寶。這是因為常規血液檢測就能看出身體功能是否正常;告訴我們器官是否正常運作,是否有潛在的感染,以及免疫系統是否健康。身為獸醫,經由全身檢查我大概能猜測一隻寵物是否健康。但只要再加上幾項關鍵的血液檢測我就能更為確定。如果沒有血液檢測做為診斷依據,醫生實在是不可能知道腎臟和肝臟有無正常運作,胰臟有無正常分泌,血糖是高還是低,或是其他的身體系統狀況。狗狗第一次來看診我喜歡先做血液檢測得到基礎值,第一年也當然會做血液檢測,確保未來只要有些微變化就能在第一時間偵測出疾病的早期訊號。最近有一隻活潑的邊境㹴因為一直喝水在家裡亂尿尿來看病。牠才兩歲半,我立即懷疑是泌尿道感染。我給牠做了常規血液和尿液檢測。當我把牠的腎功能檢測數據和幼犬時的基準值比較,就發現了上升的趨勢。雖然數值仍屬正常但是趨勢是上升的。一個月後我們再次進行了檢測並且確定牠得了腎臟病。如果我沒有基準值來做比較,也許就要再過好一陣子才能診斷出腎臟問題。主人也可能誤以為是她的狗狗不乖才會在家裡亂尿尿。 

我常在想不知道有多少狗被誤診為「行為問題」,而事實上是牠們的身體出了狀況?那隻狗如今使用了治療飲食和保健食品狀況趨於穩定,但是今後我們會更密切地關注牠的身體狀況。所以當我看著試管裡的血液時,您也可以說我看的正是專屬於我的高科技水晶球。 

5. 心絲蟲是致命的。 
心絲蟲症仍然是美國狗狗的頭號殺手之一。但其實這些悲劇是可以避免的。這也是要快點帶小狗去看獸醫師的最重要原因之一,特別是如果您要收養的狗已經超過 6 個月大,就要先檢測牠有無心絲蟲並且開始預防措施。 

心絲蟲症是經由蚊子叮咬傳播,美國本土各州都有病例。這也代表全國各地一整年都有感染心絲蟲症的風險。預防藥物不貴,容易使用,而且近年來藥物可一併預防跳蚤和腸道寄生蟲。如果您收養的狗檢測後確定感染心絲蟲,也有方法可治療,但治療可能極為昂貴也有其風險性。如果不加以治療,嗯,我想您知道會帶來什麼後果︰狗狗會緩慢地痛苦死去。對於心絲蟲來說「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6. 我應該餵小狗吃什麼? 

這是每一個新寵物主人的共同問題。每天您為寵物做的最重要決定就是選擇餵牠吃什麼東西。第一次帶寵物去看獸醫師時,就可以請教獸醫師,讓您寵物的健康贏在起跑點。飲食對健康和疾病的預防影響甚巨。您的獸醫師是寵物的營養專家,他可以幫您決定哪種乾飼料或是狗罐頭對您的小狗最有益。更棒的是,您的獸醫師也能建議您要為成長迅速的狗狗補充什麼樣的營養補充品促進狗狗的身心發展。在您把錢浪費在劣質的狗食和零食之前,請務必先和您的獸醫師討論。如果您的獸醫師沒有主動提到寵物該吃什麼,請主動詢問,「我該餵小狗吃什麼?」獸醫師應該都會告訴您。如果獸醫師沒辦法提供令您滿意的答案,請讓我知道,讓我來好好和他談談。 

7. 良好的行為要從小培養。 
您的寵物要儘早帶去看獸醫師的最後一個原因就是,讓牠能儘早開始基本的行為和禮儀訓練。良好的行為從您見到小狗的那一刻就開始了。和您的獸醫師討論教牠「坐下」、「牽繩行走」、「過來」,還有如何使用藏食益智玩具和寵物活動中心激發寵物的個性和腦力。幫小狗報名參加社會化訓練班;讓每一次的互動都成為學習的機會。您的獸醫師能為您提供讓小狗成為最棒寵物的所有需求。

 

家中有新寵物加入時,帶牠去看獸醫師的原因不計其數。這裡列出的 7 個原因絕對值得您付諸行動。祝您好運,快開始為您的狗狗養成一輩子的健康好習慣吧!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或疑慮,請隨時詢問您的獸醫師 - 他們是維護您寵物健康快樂的最佳後盾。

原文連結:https://goo.gl/Q6EIU1
相關文章
春季的寵物危機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中毒和毒物

漫長的冬天過後,您一定等不及要和狗狗一起到戶外去走走。我們舉雙手贊成,但在此同時也要提醒您不要忽略了春季最常見的 9 大寵物危機。 

閱讀更多
年度心絲蟲檢查建議事項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每年為愛犬作心絲蟲檢查並非新的建議做法,建議選用的檢驗類型倒是日新月異。在不久之前,用簡單的血液檢查來篩檢心絲蟲抗原是否存在仍然是最佳選項,然而,現在一般認為光是抗原檢查還不夠!

閱讀更多
照顧老狗的7種健康習慣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所謂的「老狗」並沒有一定的歲數,請記得不同的器官系統和品種都會影響狗的老化。通常,老狗的年齡介於 6 到13 歲之間。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