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狗狗的文章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為什麼我的狗狗麻醉之前需要先進行血液檢測?
250
為什麼我的狗狗麻醉之前需要先進行血液檢測?

作者: Dr. Phil Zeltzman, DVM, DACVS, CVJ 分類: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菲爾札茲曼獸醫師,美國獸醫外科專科醫師,加拿大獸醫協會 (Dr. Phil Zeltzman, DVM, DACVS, CVJ) 
菲爾札茲曼醫師是通過美國國家認證的獸醫外科專科醫師,也是作家。旅行行醫足跡遍佈賓州東部和紐澤西西部。您可以造訪他的網站 www.DrPhilZeltzman.com,或至www.facebook.com/DrZeltzman 了解他的近況。


 
菲爾札茲曼醫師是一名旅行行醫的獸醫師,並通過美國國家認證的獸醫外科專科醫師,居住在賓州阿倫敦 (Allentown, PA)。他的網站是 www.DrPhilZeltzman.com。 他也是「溜狗減重」(Walk a Hound, Lose a Pound) 一書的共同作者(www.WalkaHound.com)。

 

哲馬姆是居住在賓州雷丁 (Reading, PA)的獸醫技術員,他為這篇文章提供了相關資訊。

 

您的狗狗進行手術或者洗牙麻醉之前,獸醫師需要進行血液檢測。為什麼需要先進行血液檢測呢?目的到底是什麼?是個騙局嗎?是獸醫師想要您從口袋掏出更多錢的方法嗎?是獸醫師想要賺飽飽快點退休養老的陰謀嗎?

 

其實血液檢測是偵查、發現並監測身體有沒有問題最容易、快速、便宜,侵入性又小的方法。一般不是將檢體送到外部實驗室,就是在診所內部自行分析。您愛犬的血液檢體由訓練精良的技術員處理,並且由先進的自動化儀器進行分析。血液檢測的價格則是取決於先進精密儀器的成本、檢體準備的成本、獸醫助理處理檢體的成本、還有獸醫師分析的成本。

 

 

為什麼要進行血液檢測?
有好幾個理由,但目標都一致,那就是要確定愛犬健康程度足以承受麻醉和手術。您的愛犬不太可能有能力告訴獸醫師牠有哪裡不太對勁,獸醫師就只能使用狗狗的血液檢測了解狗狗的身體狀況。

 

 

血液檢測能檢測出什麼?
例行的血液檢測有兩個主要部分:血液學檢測(CBC)和生化分析。CBC 提供不同的血球和血小板的詳細資訊。特定血球數量太低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指標,像是貧血、內出血或是骨髓或免疫系統病變。特定血球數量太高則有可能是脫水、發炎或是感染。 

 

除了分析血球之外,您的獸醫師藉由血液的生化分析也能看出狗狗器官功能是否正常運作。 

 

生化分析檢測血流中不同蛋白質、酵素和其他生化物質,這些數值能顯示器官是否健康。分析肝臟功能可以發現肝臟疾病、庫欣氏症,創傷或是肝門脈分流。肝門脈分流會導致血液循環時繞過肝臟。 排除分流的可能性對接受麻醉的狗狗非常重要。

 

分析腎臟功能也可以發現腎臟疾病。最理想的情況是,腎臟血液檢測配合尿液分析以判別是哪一類的腎臟疾病。狗狗的生化分析也能分析血糖或葡萄醣的數值。電解質數值可以檢測是否有脫水,新陳代謝異常,或是其他疾病像是庫欣氏症或愛迪生氏症。胰臟功能和甲狀腺功能也能進行檢測。

 

 

血液檢測結果會改變手術日期嗎?
經由快速、侵入性極小的檢測,獸醫師可以分析您的狗狗身體狀況--這在進行麻醉或手術之前尤其重要。如果血液檢測中發現問題,就可以決定手術是否能現在進行,或是您的愛犬應該先進行藥物治療,或是狗狗在手術前、中、後可能需要靜脈輸液。儘早偵測出疾病是維持愛犬健康的重要環節,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建議每一次進行年度健檢時都要進行血液檢測,尤其是高齡犬。

 

因此下回當您的獸醫師建議您做外科手術前的血液檢測,您大可以放心,因為您知道狗狗的血液能提供的資訊比您原本想像的還要多。謹記健康是與快樂劃上等號的,這在您和您的狗狗身上都適用。

 

 

請詢問您的獸醫師以下問題

  • 您為什麼想要為我的狗狗進行血液檢測?
  • 您會打電話告知檢測結果,還是我應該打電話給您?
  • 血液檢測結果有可能會帶來什麼改變?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或疑慮,請隨時詢問您的獸醫師 - 他們是維護您寵物健康快樂的最佳後盾。

原文連結:http://goo.gl/bjhzI1
相關文章
為什麼我的獸醫師要為狗狗做糖尿病檢測?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因為人也會得糖尿病,許多狗主人對這種疾病的症狀、診斷、治療等等都有稍許了解。但您可能不知道每 200 隻生病的狗狗中就有 1 隻有糖尿病。而在中老年的狗狗中糖尿病更為常見。

閱讀更多
高齡犬健檢需知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一看到這篇文章,這可能是您想問的第一個問題。我們對於人何時被稱做「高齡」大致都有概念,但是狗狗呢?以前一般習慣把「狗齡」乘上一個數值直接換算成「人歲」,但是這種換算根本就不準。 事實上,要換算狗的年齡比起一些其他動物更為困難,好比貓。

閱讀更多
寵物麻醉前檢測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外科手術須知

為寵物進行例行健檢和血液學檢測很重要。 完整的病史能幫助獸醫師發現寵物健康的微妙變化,而且能在疾病最容易治療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