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狗狗的文章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獸醫師的話 5個務必詢問獸醫師的問題
192
5個務必詢問獸醫師的問題

作者: Dr. Ernie Ward, DVM 分類: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獸醫師的話

厄尼華德獸醫師(Dr. Ernie Ward, DVM) 
厄尼有超過 20 年獸醫師經驗,是知名獸醫師、作家,並常在各大媒體出現。他也是愛德士寵物健康網路團隊的創始成員。  

 

厄尼華德獸醫師告訴您下次去看獸醫師時可以詢問的 5 個問題。想要閱讀更多厄尼華德醫師的文章,可以搜尋臉書或者造訪 www.drernieward.com 

 

過去二十幾年的獸醫師經驗讓我學習到一些可以幫助寵物患者健康又能預防疾病的小技巧。每次的年度健檢我都會涵括 5 個主要範疇。下一次帶寵物去看獸醫師前,我建議您先寫下您自己版本的 5 個簡單問題,這樣可以讓您收獲更多也更有效率。出門前先準備好您想要發問的問題,比較不會因為看診時時間緊迫而忘記要問的問題。 

 

 

1. 我應該餵寵物吃什麼? 
您為寵物每天做出最重要的健康決定就是要餵牠吃什麼食物。即使您沒有改變寵物飲食的計劃,也請和獸醫師討論飲食營養的問題。 新的研究、飲食和您的寵物健康是隨時會改變的。因此務必讓您的獸醫師知道您對寵物飲食的訊息有興趣。 對於我的患者而言,我認為食物是良好的健康基礎。還有誰比資源豐富的獸醫師是更好的寵物營養訊息來源呢?請務必提出這個問題。 

 

 

2.我的寵物的某個行為一直困擾著我…
表面上無足輕重的作為有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變得極為嚴重。今日的吠叫和嗚咽可能明日會變為破壞沙發或傷害鄰居。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我治療過的大多數寵物都至少有一個飼主想要改善的行為。就連我也一直想讓我的寵物愈來愈好(也包括我自己)。只要這個行為困擾著你,就一定要提出來,不要覺得問題太愚蠢或太瑣碎。把問題行為連根拔除就可以避免將來的危險或毀滅性行為。 而且,我寧願在問題還小時就進行改正,而非等到問題變得複雜又根深蒂固。 

 

 

3. 我的寵物運動量足夠嗎? 
除了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維持良好行為,體能活動是寵物長壽快樂的關鍵。請誠實地告訴您的獸醫師您的貓狗的運動量。您的獸醫師不會批判你,他們只會幫助你。狗狗每天運動個 15-30 分鐘,和貓每天玩兩三次,每次 5 分鐘就足夠了。 

 

 

4. 您有發現任何寵物不正常的地方嗎? 
不要總停留在「看起來都很正常」。那這個小腫瘤和那個痣呢? 髖部和肩膀正常嗎? 那個暗點正常嗎? 魔鬼藏在細節裡,我感興趣的就是細節。三分鐘是不可能做完身體檢查的,我大約要 6-9分鐘才足夠從頭到尾檢查我的患者。請務必確定您的獸醫師將任何小缺點都記錄下來,明年才能追蹤它的改變。 今天看起來是小暗點,可能明天就變成黑色素瘤了。 我希望不會發生,但是我想要知道所有細節。 我相信您也是。早期發現有可能就是生和死之間的那一條線。 

 

 

5. 那些我們看不到的問題該怎麼辦? 
每一次看診時,我只能依據飼主所告知的訊息、我的經驗和五感得到有限的資訊。未知的總是比已知的多得多。也因此我總是勸告飼主們一定要每年做基本的血液和尿液檢測。這些檢測是我發現隠藏疾病的唯一方法。 肝臟疾病、腎臟疾病、貧血或糖尿病是「看」不到的,除非病況已經非常惡化。 

 

如果您得到了這 5 個問題的答案,您的寵物就踏上了健康的最佳道路。寫下要問的問題,不要害怕提出困難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每年至少要帶寵物做一次檢查。畢竟,看醫生的真正價值就是要找出能盡量遠離醫院的方法。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或疑慮,請隨時詢問您的獸醫師 - 他們是維護您寵物健康快樂的最佳後盾。 

原文連結:https://goo.gl/Ac8tvt
相關文章
照顧老狗的7種健康習慣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所謂的「老狗」並沒有一定的歲數,請記得不同的器官系統和品種都會影響狗的老化。通常,老狗的年齡介於 6 到13 歲之間。

閱讀更多
狗狗的急性胰臟炎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胰臟有許多功能,包括分泌消化酵素和產生胰島素。消化酵素是食物消化的關鍵,而胰島素對新陳代謝和血糖值都有影響。急性胰臟炎就是胰臟突然發炎了。通常消化酵素要到達小腸時才會活性化,當胰臟發炎時,卻變成在胰臟中就活性化了,就會造成疼痛腫脹、因為胰臟開始消化它自己。  

閱讀更多
狗狗的慢性胰臟炎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胰臟有許多功能,包括分泌消化酵素和產生胰島素。消化酵素是食物消化的關鍵,而胰島素對新陳代謝和血糖值都有影響。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