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貓咪的文章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貓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健 犬貓腎臟病
541
犬貓腎臟病

作者: Pet Health Network Contributors 分類:貓咪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貓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健

根據研究指出,每3隻貓咪有1隻1、每10隻狗狗有1隻2會罹患腎臟病。步入老年的貓咪和狗狗更是經常因為腎臟病影響到生活品質3,4

 

腎臟病是什麼?
腎臟負責過濾和清除身體廢物的重要功能。當某些原因造成這些重要功能不佳,就是發生了腎臟病。
一般而言,腎臟病分成兩類:

.急性腎臟損傷-腎臟功能急遽下降
.慢性腎臟病-腎臟功能隨著時間慢慢下降

 

造成慢性腎臟病的原因是什麼?
生活中有許多危險因子,都會導致寵物日後演變成慢性腎臟病,這些因子包含:腎結石、傳染病(包括犬萊姆病、艾利希體症、鉤端螺旋體)、毒素、受傷、基因異常、腫瘤。1,2若懷疑寵物有腎臟病,獸醫師會與您一起確認根本原因,並為寵物安排最好的治療及保健計畫。

早期的慢性腎臟病往往沒有臨床症狀所以容易被忽略
腎臟病的症狀可能不明顯,且通常在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如果寵物有精神食慾不佳、體重減輕、嘔吐、多渴多尿、下痢等或者生活行為的任何改變,請盡快告知獸醫師。當有顯著症狀時,已進入難以治療的晚期慢性腎臟病。

 

如何提早發現慢性腎臟病
定期檢查與篩檢是及早期發現腎臟病的重要方法。獸醫師會依據寵物的症狀、年齡及其他因子,與您一起定期評估寵物的腎臟功能。
定期檢查的項目包括:血液學檢查、血清生化檢查、尿檢、影像學檢查。

慢性腎臟病需經2-4週以上的反覆檢測才能確診
若您的貓咪或狗狗被診斷出慢性腎臟病,請別慌張。幸好您已經發現疾病,獸醫師可以協助您找出根本原因,為您量身訂作最適合您與您的寵物的治療計畫。有些罹患慢性腎臟病的寵物仍幸福快樂地生活很多年,在診斷後也有良好的生活品質。確診慢性腎臟病後,透過長期的調理和監控,可以延緩疾病惡化,讓狗狗和貓咪仍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通常寵物的慢性腎臟病治療與調理原則如下:
.餵食優質腎臟配方食品,通常包括濕食,以協助攝取水份。
.務必保持充足的飲水來源,可能需要引誘寵物喝水。
.若有必要,需治療高血壓。
.若發現有嚴重的尿蛋白流失,需要治療處理。
.需要使用藥物來控制血磷濃度。
.密切監測,並隨病情改變或惡化調整處理方式。

隨著寵物的年齡及身體狀況改變,可能需要不同的飲食、藥物或額外補充液體。有鑑於此,獸醫師會與您一起監測寵物的狀況,並進行血檢與尿檢,反覆確認寵物的腎臟功能。若寵物為慢性腎臟病早期,每年可能只需2~3次複檢;若疾病惡化,安排再次複檢是必須的。


由於藥物或市售保健食品可能對腎臟有害,讓寵物服用前請洽詢獸醫師。做個謹慎的飼主並定期安排複檢,有助於察覺寵物行為與身體狀況的重要改變,幫助您的寵物可以更長壽、享受更有品質的生活,所以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慢性腎臟病檢測的新發展
為了檢測腎臟疾病,科學家們多年來都一直努力想找到可以早期減與傳統的方法相比,新推出的檢測項目『愛德士 SDMATM』能提早數個月,甚至數年偵測到犬貓慢性腎臟病4,協助飼主和獸醫師早期請洽詢獸醫師,為您的犬貓進行篩檢!

 

4大推薦檢測時機:
1. 早期慢性腎臟病篩檢
2. 臨床上懷疑有腎臟疾病,需要進一步評估腎臟功能時
3. 麻醉前腎功能篩檢
4. 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時的腎功能監控


若您有任何疑問,請拜訪或致電您的獸醫師──他們是您最好的資源,可以確保您的竉物擁有健康與幸福的生活。

1.    Lulich JP, Osborne CA, O’Brien TD, Polzin DJ. Feline renal failure: questions, answers, questions.
Compend Contin Educ Pract Vet. 1992;14(2):127–153.
2. Brown SA. Renal dysfunction in small animals. The Merck Veterinary Manual website. www.
merckmanuals.com/vet/urinary_system/noninfectious_diseases_of_the_urinary_system_in_small_
animals/renal_dysfunction_in_small_animals.html. Updated October 2013. Accessed March 9, 2016.
3. Marino CL, Lascelles BD, Vaden SL, Gruen ME, Marks SL. The prevalence and classification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cats randomly selected from four age groups and in cats recruited for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studies. J Feline Med Surg. 2014;16(6):465–472.
4. Data on file at IDEXX Laboratories, Inc. Westbrook, Maine USA.
5. Polzin DJ, Osborne CA, Ross S. Evidence-based management of CKD. In: Bonagura JD, Twedt DC,
eds. Kirk’s Current Veterinary Therapy XIV. 14th ed. St Louis, MO: Saunders; 2009:872–879.

原文連結:
相關文章
IRIS 慢性腎臟疾病分期表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閱讀更多
犬鉤端螺旋體症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這是什麼疾病?為什麼我應該關心呢?

閱讀更多
年度心絲蟲檢查建議事項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每年為愛犬作心絲蟲檢查並非新的建議做法,建議選用的檢驗類型倒是日新月異。在不久之前,用簡單的血液檢查來篩檢心絲蟲抗原是否存在仍然是最佳選項,然而,現在一般認為光是抗原檢查還不夠!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