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狗狗的文章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年度心絲蟲檢查建議事項
305
年度心絲蟲檢查建議事項

作者: Dr. Nancy Kay, DVM, DACVIM 分類: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南西‧凱醫師(Dr. Nancy Kay),美國獸醫學士(DVM)、美國獸醫學院內科醫師(DACVIM)

 

南西擁有三十餘年的獸醫執業經驗,為具有專業認證的內科醫師,自二○一四年起亦為愛德士寵物健康網的重要成員。


每年為狗狗作心絲蟲檢測並非新的建議做法,建議選用的檢測類型倒是日新月異。在不久之前,用簡單的血液檢查來篩檢心絲蟲抗原是否存在仍然是最佳選項,然而,現在一般認為光是抗原檢查還不夠。二○一四年三月號的《獸醫寄生蟲學》(Veterinary Parasitology)刊載的一項研究指出,在美國東南部的收容所犬隻中,有百分之七點一的心絲蟲抗原檢查結果出現偽陰性。這並不是因為抗原檢查的可信度不如從前,而是因為現在學界對於心絲蟲症及其療法有更深入的了解。舉例來說,我稍後將在這篇文章中討論到的「慢殺」療法,目前已經發現有可能使陽性的檢驗結果轉變成偽陰性。

 

因此,小動物寄生蟲協會(Companion Animal Parasite Council, CAPC)以及美國心絲蟲協會(American Heartworm Society, AHS)最近修訂了關於年度心絲蟲檢查的準則。現在他們建議除了抗原檢測之外,也要進行微絲蟲檢查。雙管齊下,才能將未檢出感染心絲蟲病犬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抗原檢查
心絲蟲抗原檢測的作用在於偵測母蟲成蟲的生殖道內所生成的蛋白質微粒。以下列舉幾個狗狗感染心絲蟲,抗原檢查卻呈陰性的原因:

  • 狗狗只感染了公蟲成蟲。
  • 狗狗感染的蟲體數量極低──母蟲成蟲分泌的蛋白質太少,以致無法檢出。
  • 狗狗感染的時間不足五至六個月,所經時間不足以讓蚊子傳播的幼蟲發育為成蟲。
  • 若是狗狗已經在使用某種心絲蟲預防用藥,特別是服用了治療用的高劑量藥物,而非單純的預防藥物時,可能會抑制抗原的檢查結果。

 

用心絲蟲預防用藥來治療心絲蟲稱為「慢殺」療法,當殺死心絲蟲成蟲的理想用藥美拉索明(melarsomine)缺貨時,這種療法開始風行。之後慢殺療法仍然大受歡迎,因為這種療法不像美拉索明療法那麼昂貴。

 

寄生蟲學家認為採用慢殺療法的犬隻有可能形成免疫複合體,在這種複合體中,抗體(身體的免疫系統尖兵)會與抗原結合,從而使得抗原在心絲蟲抗原檢查中無法檢驗出來。除了有時候會造成抗原檢查結果呈偽陰性,慢殺療法也可能使心絲蟲產生抗藥性──牠們即使曝露在心絲蟲預防用藥中,藥物仍無法對心絲蟲產生作用。基於這些理由,美國心絲蟲協會 (AHS) 和小動物寄生蟲委員會 (CAPC) 都建議不要使用慢殺療法來治療心絲蟲症。

 


微絲蟲檢查
微絲蟲是在血液中循環的未成年心絲蟲。蚊子在享用鮮血大餐時將牠們吃下肚,因此微絲蟲被視為心絲蟲症的「傳染階段」。這也是一個發展性階段,微絲蟲可能在此時對常見的心絲蟲預防用藥發展出抗藥性。

 

如同心絲蟲抗原檢查,微絲蟲檢查也可能產生偽陰性結果。原因包括:

  • 蟲體數量低(心絲蟲成蟲數量稀少)。
  • 「單性」感染──即使在寄生蟲的世界裡,也要湊成一對才能跳探戈。
  • 犬隻感染的時間不足六至七個月,時間不足以誕生幼蟲。
  • 心絲蟲預防用藥可能會減少或消滅在血液中循環的微絲蟲。

 


當前的心絲蟲檢查建議做法
由於心絲蟲抗原檢查或微絲蟲檢查都並非十全十美,因此兩者同時使用,是目前公認篩檢心絲蟲最可靠的方法。兩者都是很簡單的檢查,只要一小份血液樣本就夠了。

 

我們建議所有犬隻都必須接受年度心絲蟲篩檢,即使是已經在服用預防用藥的犬隻也不例外。之所以提出這項建議,是因為若未按照排定的時程按時服藥,就可能會有具抗藥性的心絲蟲存在。


假如您有任何疑問或顧慮,應該隨時親自或去電向獸醫師請教──他們是您最豐富的資源,能確保您的寵物健康快樂。

原文連結:https://goo.gl/81pJKw
相關文章
犬隻的心絲蟲症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不論狗狗住在什麼地方,都有感染的風險!感染的嚴重程度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成蟲數量、感染期長短,以及狗狗的活動力。

閱讀更多
厄尼醫師告訴您為什麼一定要帶家中新養的小狗去看獸醫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厄尼有超過 20 年獸醫經驗,是知名獸醫、作家,並常在各大媒體出現。他也是愛德士寵物健康網路團隊的創始成員。厄尼華德醫師要告訴您帶家中新養的小狗去看獸醫的重要性。

閱讀更多
具抗藥性的「超級心絲蟲」改變了心絲蟲的治療方式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我們常會看到新聞報導提到某些細菌對於過去可以說是救命仙丹的抗生素已具抗藥性。現在具抗藥性的寄生蟲也出現了,新近發現的超級心絲蟲病毒株就是其中之一!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