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狗狗的文章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狗狗的心臟疾病
228
狗狗的心臟疾病

作者: Pet Health Network Contributors 分類: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概述/疾病說明

心臟是由肌肉構成的幫浦,將血液推送到全身。一隻正常的狗狗,心臟一天大約會跳動15萬次。如此辛苦工作的肌肉必須處於良好狀態(具備良好的肌肉張力),才能有效地完成工作!

事實上,心臟是由兩個幫浦組成,因為狗的身體就和我們一樣,具有兩個不同的血液循環系統,血液先流經第一個循環系統,再進入另一個循環系統。其中一個循環系統讓血液流經肺部,以便補充氧氣,並帶走二氧化碳等廢氣。隨後這些富含氧氣的血液經由另一個循環系統流到身體的所有部位,提供身體正常功能所需的氧氣,並帶走產生的廢棄物。

心臟疾病會導致血液循環無法正常運作;血液運送效率較差,導致肌肉和器官的血液供應不足。由於肌肉和器官需要穩定的血液供應,才能正常運作並保持健康,因此心臟疾病可能會導致肌肉萎縮、器官衰弱。

有數種類型的心臟疾病會影響狗狗,一部分會直接影響心肌,其他則影響心臟瓣膜。其中一種最常見的心臟疾病類型是擴張性心肌病,另一種常見的類型則是慢性瓣膜性心臟病(CVD)。

有些狗狗因為遺傳、品種、年齡及體型,往往比較容易罹患特定類型的心臟疾病。常見罹患心臟疾病的品種包括:
・杜賓犬
・可卡犬
・大麥町
・愛爾蘭獵狼犬
・拳師犬
・貴賓犬
・北京犬
・波士頓㹴犬

 

症狀
雖然狗狗的身體很強壯,初期也能適應心臟疾病,但是隨著病情發展,心臟的功能會變差,衰竭症狀也變得較容易察覺。經常留意您的愛犬,如果出現下列症狀,務必聯繫獸醫師:

・不想玩耍或運動
・疲倦或倦怠無力
・呼吸困難或咳出液體
・暈倒

 

診斷與治療
獸醫師聽到心雜音時,通常就會辨識出罹患心臟瓣膜疾病,因為瓣膜閉鎖不全會導致雜音。心肌病可能會導致心雜音,也可能不會,因此可能沒有明顯的跡象供獸醫師辨識。如果獸醫師懷疑是心臟疾病,無論是因為他們聽見心雜音,還是您描述的症狀讓他們有這樣的疑慮,通常他們會建議進行幾項檢測,全面評估寵物的心臟,以及循環不良對於寵物其他器官的影響。

可能的檢測項目包括:
・X光檢查
・針對一項心臟生物標記「N端前B型利鈉激素」(NT-proBNP)的血液檢查
・生化檢測與血液學檢測(CBC),評估寵物的整體健康情形
・血壓檢測
・心電圖檢查,記錄寵物心臟的電位活動
・心臟超音波檢查,使用超音波檢查寵物的心臟結構和功能

如果您的愛犬經診斷為心臟疾病,獸醫師可能會採行以下治療:
・改變飲食,例如低鈉飲食,或添加肉鹼等補充劑
・使用利尿劑協助排除肺部及其他器官和組織中的多餘液體
・鬆弛血管的藥物,讓心臟能夠比較輕鬆地輸送血液
・幫助心臟肌肉更有效運作的藥物,讓心臟獲得額外的力量
・臨床症狀獲得控制後,每天進行規律但有限制的運動
・能夠同時達成上述多項目的的藥物

 

預防
不幸的是,並沒有太多方法可以預防心臟疾病。狗狗和人類不同;缺乏運動和不良飲食會使人類的心臟容易出問題,但是無論狗狗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如何,還是可能會罹患心臟疾病。當然,讓狗狗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有助於預防其他的嚴重疾病,例如糖尿病。對某些品種的狗狗而言,心臟疾病是代代相傳的,因此選擇性的繁殖計畫或許有些幫助。早期發現已經存在的疾病是非常重要的,如此才能儘快展開治療。如果您的愛犬不幸罹患某種心臟疾病,定期請獸醫師檢查(至少一年一次)是確保發現疾病並進行治療的最好方法。

若您有任何疑問,請拜訪或致電您的獸醫師──他們是您最好的資源,可以確保您的竉物擁有健康與幸福的生活。

原文連結:https://goo.gl/5wMSfv
相關文章
狗狗的瓣膜性心臟病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瓣膜性心臟病(VHD)是一種因為心臟瓣膜損壞與增厚而造成的疾病。為了了解這種疾病的影響,我們必須先認識狗狗的心臟解剖構造。 狗狗的心臟就跟人類的心臟一樣,是具有四個腔室且由肌肉組成的幫浦。心臟瓣膜的功能是讓血液持續往正確的方向流動。在正常情況下,血液會先流到心房這個幫浦啟動裝置。接著心房收縮,將血液打入相當於幫浦的心室。血流維持這樣的流動方向,心臟才能發揮正常的幫浦功能。

閱讀更多
年度心絲蟲檢查建議事項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每年為愛犬作心絲蟲檢查並非新的建議做法,建議選用的檢驗類型倒是日新月異。在不久之前,用簡單的血液檢查來篩檢心絲蟲抗原是否存在仍然是最佳選項,然而,現在一般認為光是抗原檢查還不夠!

閱讀更多
貓咪的慢性瓣膜性心臟病 貓咪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貓的疾病須知

瓣膜性心臟病(VHD)是一種因為心臟瓣膜損壞與增厚而造成的疾病。為了了解這種疾病的影響,我們必須先認識貓咪的心臟解剖構造。 貓咪的心臟就跟人類的心臟一樣,是具有四個腔室且由肌肉組成的幫浦。心臟瓣膜的功能是讓血液持續往正確的方向流動。在正常情況下,血液會先流到心房這個幫浦啟動裝置。接著心房收縮,將血液打入相當於幫浦的心室。血流維持這樣的流動方向,心臟才能發揮正常的幫浦功能。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