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狗狗的文章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和您的愛犬息息相關的心絲蟲 10 件事
206
和您的愛犬息息相關的心絲蟲 10 件事

作者: Dr. Mike Paul, DVM 分類: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麥克保羅獸醫師 (Dr. Mike Paul, DVM) 

麥克有豐富的獸醫經歷,擔任寵物獸醫超過 35 年。從 2013 年起就加入愛德士寵物健康網路團隊,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 

 

近年來大眾對心絲蟲症的了解與日俱增。心絲蟲症實際上是一種可預防的疾病,然而每年還是有數萬隻狗感染心絲蟲症。心絲蟲症的預防藥物很安全,一般民眾也都負擔的起,最重要的是這些預防藥物都很有效。那麼為什麼心絲蟲症病例還是層出不窮呢?一般飼主對會增高寵物感染心絲蟲症機率的風險因子有許多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我們就來談談和您的狗狗息息相關的心絲蟲 10 件事。  

 

 

1) 地理分佈︰ 很多人以為心絲蟲症只會在南方這樣溫暖潮濕的地區發生。雖然心絲蟲一開始是沿著墨西哥灣進入美國,並且以往病例主要集中在南方,但是目前感染心絲蟲症的狗在全美 50 州都有病例報告。為何會如此呢?美國社會人口流動性極高,人們搬家時也帶著狗一起搬,而這些狗有些感染了心絲蟲症。


 

2) 年度檢測︰ 所有的狗都有可能感染心絲蟲症,在開始預防措施之前應該先進行檢測。另外請注意,所有的狗 -- 即使是已經開始每月使用預防藥物的狗 – 也應該每年進行一次心絲蟲和內部寄生蟲檢測,如此年度健檢才算完整。 


 

3) 心絲蟲大本營︰ 土狼已經確認是心絲蟲的主要宿主,因此只要有土狼的地方就可能有心絲蟲。另外,流浪狗被感染後也會成為心絲蟲的大本營。 


 

4) 心絲蟲的傳播︰ 蚊子是心絲蟲的媒介。很多人不知道他們自己和愛犬都曝露於蚊子危機中。 蚊子會傳染許多疾病,防治蚊子是防止疾病傳染的重要步驟。只要被感染了心絲蟲的蚊子咬上一口,您的狗就可能會染病。 

能傳播心絲蟲的蚊子種類很多,當我們現在更了解蚊子之後,我們知道蚊子並不是只有夏天才會出現。蚊子在比較溫暖的「微氣候」中很容易就能過冬,像是車庫、溫室或是其他能保持溫暖的場所。雖然夏天的風險最大,但是蚊子其實一年到頭都在你我身邊,同時繁殖起來速度驚人。 
 

 

5) 氣候的影響︰以前人們一度認為初霜和終霜與引發心絲蟲有密切關聯,但隨著環境變遷,季節的因素不再有那麼密切的關聯。請接受蚊子是全年無休的現實,同時全美五十州都有心絲蟲症的病例。心絲蟲症的感染風險在美國全境無可倖免,因此每一隻狗全年都應該使用心絲蟲症預防藥物。
 

 

6) 室內傳染源︰ 心絲蟲症不僅僅是常在戶外活動的狗的專利。其實即使在冬天,室內也有蚊子的踪影。雖然常待在戶外的動物風險較高,室內的狗和貓也有風險。 
 

 

7) 長度︰ 心絲蟲在幼蟲階段要使用顯微鏡才能觀察的到,但成蟲可以長到超過一英呎長。想像一下一隻這麼長的蟲在肺動脈裡生活的可怕景象。現在再想像一下數十條這麼長的蟲住在狗狗的心臟和肺臟之中。感染心絲蟲對於狗的循環系統會產生極大損傷,也常見狗身體變得很虛弱甚至是死亡。 
 

 

8) 治療︰ 一般飼主對心絲蟲症的治療相對來說很清楚,但一旦感染了心絲蟲是很難治癒的。治療時是注射一種以砷為主的化學藥物,同時需要長達數週甚至數個月限制染病寵物的活動。治療時也會使用四環素類的抗生素,諷刺的是也會使用預防藥物控制更進一步的感染。

以往有一些獸醫倡導使用「慢殺」方式降低心絲蟲死亡的速度以降低併發症的風險。但如今這種方法已被淘汰,因為它可能會導致心絲蟲對現有預防藥物產生抗藥性。
 
 

 

9) 預防︰ 現今心絲蟲症的預防藥物都是巨環內酯類的藥物。這些藥物的作用都很類似,就是要防止未發育完全的心絲蟲成熟。而且也都很有效,也運用在一些不同的藥物上來防治其他種類的寄生蟲。這些藥物每30天要使用一次,並且全年都要持續使用。您的獸醫是推薦適合藥品的最佳人選。在選擇藥品之前,請您務必諮詢獸醫師。
 

 

10) 其他預防措施︰ 防蚊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消滅蚊子繁殖的處所︰包括淺盤、花盆、池塘和水坑裡未流動的水。蚊子繁殖的速度及數量是非常驚人的。 

 

紗窗顯而易見可以有效控制蚊子進入室內,但是要確保紗窗和窗戶大小吻合,同時檢查有沒有破洞。 

 

黃昏時避免到戶外。此時是蚊子出來覓食的時刻,讓狗狗留在室內對預防狗兒曝露於心絲蟲症風險中極有幫助。 

 

心絲蟲對犬貓都是嚴重的健康危害。負責任的飼主必需要做好預防措施。至少每年要帶寵物去動物醫院檢測,並認真落實預防措施。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或疑慮,請隨時詢問您的獸醫師 - 他們是維護您寵物健康快樂的最佳後盾。  

原文連結:https://goo.gl/sf4lNM
相關文章
犬隻的心絲蟲症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疾病須知

不論狗狗住在什麼地方,都有感染的風險!感染的嚴重程度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成蟲數量、感染期長短,以及狗狗的活動力。

閱讀更多
年度心絲蟲檢查建議事項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每年為愛犬作心絲蟲檢查並非新的建議做法,建議選用的檢驗類型倒是日新月異。在不久之前,用簡單的血液檢查來篩檢心絲蟲抗原是否存在仍然是最佳選項,然而,現在一般認為光是抗原檢查還不夠!

閱讀更多
厄尼醫師告訴您為什麼一定要帶家中新養的小狗去看獸醫 狗狗的文章 | 了解牠的醫療健康 | 愛犬的健康檢查和預防保護

厄尼有超過 20 年獸醫經驗,是知名獸醫、作家,並常在各大媒體出現。他也是愛德士寵物健康網路團隊的創始成員。厄尼華德醫師要告訴您帶家中新養的小狗去看獸醫的重要性。

閱讀更多